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忆往昔 再启程 续写新华章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心血管年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23 14:39:01 

 



“本次会议是由CSC发起主办的年度最重要的学术活动,致力于传递心血管各领域最前沿的进展,打造精品学术会议平台,推动中国心血管学术技术进步。此次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相信在会议组委会的精心策划和筹备下,现场和云端交相呼应的高质量学术交流,同样能发挥会议广泛的学术影响力。“这是2020年11月20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心血管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在发言中强调的。

 

大会主席韩雅玲院士开幕式致辞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CSC )主办,由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江苏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江苏省医学会高血压分会、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中华医学会饶克勤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医学会王咏红会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李少冬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德高望重的姚陆远教授、邵建华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于波教授、杨杰孚教授共同出席了线下开幕式。孔祥清教授担任了主持嘉宾,韩雅玲院士、李少冬副主任、王咏红会长、饶克勤副会长分别进行了热情澎湃的开幕式致辞。

 

韩雅玲院士:聚焦学科热点难点 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

 

本届CSC年会将围绕我国心血管病临床诊疗中的热点和难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旨在提高心血管医生的专业诊疗水平和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将秉承传承发展理念、总结我国心血管病防治与科研成果,引入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与转化等新理念,设立国际联合论坛,继续加强与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美国心血管病学会( ACC)、美国心脏协会( AHA)、日本心脏病学会、韩国心脏病学会等国际同行学会的合作,分享国内外先进经验与技术。金陵南京是中国历史名城,六朝古都,长三角重镇,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起手来,继续为我国心血管健康事业而努力奋斗。

 

李少东副主任:五大融合六大创新 实现医疗服务跨越发展


心血管疾病已然成为危害国人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在新冠疫情防控的过程当中,尤其在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过程中,依赖进口医疗器械和高值耗材的问题凸显,这也警示我们要专注医疗器械和高值耗材领域的研发,心血管诊疗亦是如此。为应对这一现状我们应从内外融合、专科相互融合、产学研融合、医防融合、医教融合全面做起,通过六大创新即管理理念创新,科研创新、医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以及医院内部管理体制创新。真正实现医疗尤其是心血管学科的大繁荣、大发展。


 致辞嘉宾李少冬副主任

 

王咏红会长:群英汇聚金陵 助力行业前行

 

魅力金陵,群英荟萃。热情的江苏欢迎远道而来各位心血管病专家,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健康和社会问题。多年来,我省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在不断探索中前进,紧紧围绕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诊治,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流行病学、基础科学和临床医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心血管病社区防控工作已经由点向面逐步推广,以高血压防治为突破口的人群综合干预,取得了有效的开展基层高血压管理监测和评价,群众健康教育的相关水平进一步提升,另外全省胸痛中心建设也稳步推进。省内多家综合医院着力以心血管疾病为中心的多学科领域专家和自主技术研发。为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储备力量。此次众多国内心血管病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齐聚南京,定能通过深层次多维度的交流,进一步推动我国心血管事业的全面开展。


 致辞嘉宾王咏红会长

 

饶克勤副会长:CSC在行动 特殊时刻彰显大国担当

 

心血管年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反映出我们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六保六稳”的基调,努力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的决心。对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提升临床诊疗水平的不懈追求。心血管病学分会专家云集、人才荟萃。在韩雅玲院士的带领下,继续围绕推动学术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和投身公益的三条主线,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在组织建设、国际交流、科研评审、指南制定、创办专业英文期刊,召开心血管病学大会和全国年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特别在新冠疫情期间,慰问援鄂专家的同时,总结一线临床经验,在短时间内制定新冠肺炎治疗指南和专家共识,同时积极援助国际抗疫工作,组织专家成立了新冠肺炎国际合作委员会,以抗击新冠肺炎CSC在行动的网站支援国际抗疫。并介绍国内抗疫经验,组织与国外学会专家在线视频分享经验,解答疑难问题,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致辞嘉宾饶克勤副会长

 

鲐背奖 传承优秀传统 增强协会凝聚力 


随后,在开幕式上举办了盛大的“鲐背奖颁奖仪式”。通过全国各地委员推荐并查阅历史资料及档案,此次心血管年会为陈可冀教授、何秉贤教授、张鸿修教授、陈树兰教授、周景春教授、戴闺柱教授、杨兴生教授、顾统元教授、姚陆远教授、孙明教授、冯建章教授、蒋文平教授、张国元教授、贾中慧教授、邵建华教授15位历届分会委员颁发了鲐背奖。以中外闻名的南京云锦为载体,男性专家选择寓意高洁的《望月》,女性专家选择雍容华贵的《牡丹》,向为中国心血管病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位获奖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韩雅玲院士、饶克勤教授、胡大一教授、马长生教授担任了“鲐背奖”的颁奖嘉宾、周胜华教授担任了主持嘉宾,获奖专家代表姚陆远教授、邵建华教授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优秀学组颁奖盛典 荣光绽放 星耀南京


与此同时,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年度优秀学组“颁奖仪式,大血管学组、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学组、高血压学组、冠脉腔内影像及生理学学组、护理学组、结构性心脏病学组、介入心脏病学组、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女性心脏健康学组、青年委员会、心力衰竭学组、心律失常学组、心血管病影像学组、心血管急重症学组、心血管临床研究学组、心血管信息化学组等十六个学组获得”2020年度优秀学组“殊荣。



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幕式最后由北京协和医院张抒扬院长发表了《一代宗师 清泉流淌—永远怀念吴宁大夫》的纪念演讲。讲述了中国心电生理介入开拓者与奠基人吴宁教授,她系出名门,中西流芳,其成长过程可谓是精神永兮岁月长,勤勤恳恳明显扬,随后求学燕园,在协和医院发光生辉,在投身西部的艰苦的岁月里,更是用含辛茹苦的身影折射草原最闪耀的光,在海外深造的时间里,筚路蓝缕,唱响时代新声,学成归来后引领了中国心电生理介入事业的新潮流,在培养人才上更是倾囊相授,桃李芬芳,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心电接班人。吴教授通过毕生矢志不渝的拼搏奋斗成为了业界巨擎。



主旨演讲 洞察学科发展动态 剖析专病诊疗策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润霖院士带来了《对稳定性冠心病治疗策略的思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胡盛寿院士分享了《中国人工心脏的应用于研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展示了《中国心脏康复机遇与挑战》;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阐述了《冠心病抗栓治疗进展与展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介绍了《中国心血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介绍了《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2020》;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汇总了《介入心脏病学的发展与展望 》;上海市东方医院陈义汉院士分析了《心肌损伤与修复:挑战与预期》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吴以岭教授剖析了《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


为期四天的会议将涵盖心血管疾病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介入、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结构性心脏病、肺心病、心血管病影像、血栓、创新与转化、临床研究进展、肿瘤心脏病学、冠状动脉腔内影像学等诸多领域。此外,还注重交流交叉学科和热点问题,在心脏康复、急重症、心血管护理、代谢性疾病等领域组织跨学科交流。

 

2020年心血管年会是终点亦是起点,是对过往的总结升华,是对未来的勾勒期盼。愿在守护人民康健的路上,有更多的心血管人凝心聚智,不惧艰难踏征程,引领学科新航向!



来源:365医学网订阅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