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CSC2020】CardiaCare多中心临床科研创新平台 | 心血管临床研究进入高质量大数据共享时代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0:24 

 

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居民健康水平、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有最庞大的心血管患者群体和最丰富的临床病例,但目前非常缺乏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数据共享平台。


2020年11月20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心血管年会在南京举行,在此次会议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论坛上,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李毅主任进行了CardiaCare平台的专题报告。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牵头发起,阿里健康创新建设的CardiaCare多中心临床科研创新平台经过历时一年的建设,目前已有6家医院加入,汇聚近20万份脱敏病历样本,且患者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基于云端服务器的设计以及安全机制保证了CardiaCare多中心临床科研创新平台上数据跨医院之间的打通与共享。不仅有助于中国的研究者协作共享不同中心的患者数据,进而形成高质量的心血管患者数据平台,为研究者们提供开放的数据资源,促使我们心血管疾病研究进入开放共享时代,不断提升我国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水平,造福患者。


李毅主任:CardiaCare平台建设


CardiaCare建设进展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李毅主任介绍了CardiaCare平台的宗旨与使命,同时强调了平台的共享计划以及未来的开放前景。目前,CardiaCare平台已经有来自辽宁、黑龙江、河北、江西、广东及江苏不同区域的6家医院加入,其他地区医院正在陆续加入中。平台汇聚了近20万患者的临床数据,每天还新增约1000例患者。平台当前沉淀的患者数量可以支撑一些大型的临床研究设计,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真实世界研究乃至前瞻性临床研究。




冠心病诊疗质控

 

CardiaCare平台还基于平台信息科学合理地计算冠心病患者诊疗过程中的相关指标,如双抗治疗的处方率、出院带药率等,不仅能规范冠心病患者的诊疗过程,也能为医院科室对诊疗水平的质控管理、医疗质量监测评估和反馈等提供依据。

 


CardiaCare核心优势


1 跨医院数据共享的云端架构

 

通过制定冠心病抗栓治疗的统一数据标准,使得CardiaCare平台上不同医院的数据规范统一,可以较容易地实现基于单中心逐渐走到多中心标准化数据的真实世界研究。结合先进的云技术及软硬件的安全保障措施,打破医院间数据难以汇聚共享的壁垒。从患者隐私信息在院内完成脱敏、网闸和防火墙保证数据单向推送、数据传输通道加密、云上符合3级等保的防御措施都保证了研究数据的安全。平台采用各种账号权限设置的方式,实现本中心拥有对自身数据的浏览和分析权限,其他中心信息需学术委员会授权,根据特定项目获得最终分析结果。


2 AI自然语言处理与数据自动化


CardiaCare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数据处理全流程自动化,从数据自动采集、数据结构化与标准化的自动调度、以及平台专病字段生成都实现程序自动化处理,在临床科研过程中极大解放研究者的手工劳动,并能实现数据T+1自动更新。在准确性方面,CardiaCare平台基于AI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保证冠心病抗栓治疗研究相关字段的准确性优于医生人工。


3 共享开放的机制


CardiaCare平台还开发了开放平台供广大医生来了解平台的功能、数据能力等,为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帮助。医生登陆CardiaCare开放平台(public.cardiacare.cn)不仅能详细了解平台的主要功能,注册后还可以通过纳排检索、结构化数据浏览、统计分析等体验平台功能,也为产生新的科研想法或科研假设提供基础。开放平台也希望研究者可以积极加入平台,进一步发展CardiCare的平台规模,并且除了研究心血管疾病的诊疗外,还能实现跨学科研究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对心血管疾病产生的影响。



裴云飞博士:心血管数据平台建设的可行性及难点探讨


阿里健康裴云飞博士在对比了国内外知名的心血管大数据平台后认为,CardiaCare通过自动调度的核心技术实现数据的采集、清洗、自然语言处理、计算、以及平台应用等全流程的自动化建设方案,并在不影响院内系统负荷的情况下实现数据T+1更新。基于BERT深度训练模型不仅准确识别相关医学实体以及对应关系,且支持研究者对不同字段的个性化定制。结合云上大数据架构的优势,能实现海量病历数据的秒级检索及计算。通过前置机、网闸、加密通道以及云上3级等保等硬件安全措施,结合数据处理不同环节的制度、培训等软性安全措施,保障CardiaCare平台的数据安全。


正如韩院士寄语所言“尽管是破冰之旅,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力争通过3-4年的持续努力,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和简便易行的研究过程,将CardiaCare建成中国冠心病及抗栓治疗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NCDR”,使所有参与者共同受益。期待得到各方支持!”CardiaCare的建设正在加速心血管研究进入高质量大数据的共享时代。



来源:医师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