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总编随笔】重视抗疫医务人员的心血管健康

发布时间:2020-09-27 16:26:50 


本文刊于: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20,48(07): 525-526

作者:韩雅玲

单位:北部战区总医院

 


正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遭遇战,让2020年的开局变得不同以往。COVID-19全球大流行成为近百年来人类生命健康面临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威胁之一。自2020年1月疫情在国内暴发后,全国29个省份和军队系统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精神,迅速组派345支医疗队、4.26万余名医务人员向疫情重灾区湖北“逆行”,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我们永远感谢每一位在前线“拼过命”的医务人员,是他们舍生忘死,经历近3个月艰苦卓绝的战斗,在疫情与人民群众之间构筑起一道生命通道和安全屏障,换来了我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但在疫情发生早期,由于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认识不够及防护不足,湖北省有3 000余名医务人员感染。随着各项防护措施的加强,全国支援湖北的4.26万余名医务人员无一感染。在庆幸援鄂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同时,我们沉痛悼念在抗击COVID-19过程中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数十位医务人员,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托起患者重生的希望。我们感恩在这场疫情中前行的英雄,国难当头时他们挺身而出;我们更要缅怀倒在抗疫路上的每一位英雄,铭记他们所有的努力与牺牲。


据不完全统计,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至少有62名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殉职,其中男性49名,女性13名,平均年龄49岁(21~72岁)。殉职原因包括:早期防护不足感染COVID-19牺牲23例(37.1%),明确的心脑血管原因(急性心肌梗死、心脏骤停、脑梗死、脑出血等)牺牲23例(37.1%),可能的心脑血管原因(不明原因猝死)牺牲6例(9.7%),意外(车祸、酒店坍塌等)8例(12.9%),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1.6%),急性白血病1例(1.6%)。


因感染COVID-19殉职的23名医务人员平均年龄55岁(29~72岁),其中男性17名,女性6名,已知至少5人(21.7%)伴有高血压、心房颤动等慢性心血管系统疾病。其中16名医务人员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迅速进展导致病情急剧恶化,其他严重并发症还包括心脏损伤、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高凝状态、菌血症等。


尤其令人痛心的是,因明确或可能的心脑血管原因殉职的医务人员高达29名,占全部抗疫殉职医务人员的46.8%,平均年龄只有47岁(29~68岁),较因感染COVID-19殉职医护人员的平均年龄年轻了8岁。令人震惊的是,直接牺牲原因为突发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者约占全部殉职人员的一半,而且发病年龄较轻。这些英雄没有因为感染COVID-19倒下,却因为突发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牺牲,令人扼腕痛惜!


疫情发生后,这些因突发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牺牲的勇士们均曾连续数月夜以继日地奋战,他们忙着抢救患者的生命,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因长期累日过度劳累和剧烈心理应激导致心脑血管恶性事件突发不乏报道。在严重身心过负荷的情况下,心脑血管内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管痉挛及血压急剧升高导致的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及脑出血、应激性心肌病(心碎综合征),以及因血液儿茶酚胺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的恶性心律失常、精神性心脏骤停等都可能产生致命性后果,尤其是既往伴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以及平素生活方式不健康者。由中国医院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医生健康指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63.60%的医生健康指数不及格。胡大一教授主持开展的《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项目,于2008年1至8月对全国386家医院的4 032名医生进行了调查,发现超过1/4的医生存在心血管疾病风险,近半数的男性医生患有高血压,是健康人群的2倍。因此,广大医护人员既要做健康的守护者,又要做健康的示范者,既要对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和维护,又要带头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对自身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评估、预防和控制,带头向公众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传播心血管疾病预防的知识,促进相关预防措施的贯彻落实。医务人员在抗击COVID-19过程中,要注重动态评估和调节自身心血管健康状态,适当保持劳逸结合、采取必要的药物干预、维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唯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心脑血管急重症而牺牲的悲剧。医务人员抗疫任务结束后进入隔离及康复阶段,这一阶段也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情绪管控,平稳过渡回归家庭及工作岗位。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国内局部疫情的小规模反弹,绷紧的弦现在还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护人员不仅要重视严格穿戴好防护2019-nCoV的个人防护设备,还要练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金钟罩铁布衫”,既要灭病毒,又要保心脑,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


 

参考文献  略

来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