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
>学术中心>学术动态

重磅!让“病入膏肓”的心脏欢快跳动——上海市胸科医院成功开展世界首例“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

发布时间:2020-05-16 20:51:19 

重磅!让“病入膏肓”的心脏欢快跳动——上海市胸科医院成功开展世界首例“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

 

近10年不明原因的高血压;

罹患“鹅卵石大”的心脏肿瘤;

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病变;

几近命悬一线的22岁女大学生敏敏,她的青春韶华还能延续多久?

······

心脏中心主任何奔教授(左)、心外科孔烨教授(右)与患者术后合影

  今年3月,敏敏怀着对生活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上海市胸科医院求治。在经过颇多曲折的精心诊断之后,4月28日,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心外团队在新落成的杂交手术室,为敏敏实施了“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尽管手术过程异常艰难,但胸科医院心内心外团队凭借高超的技术和严谨的医学精神,成功拯救了患者“病入膏肓”的心脏。根据文献检索,此例“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为世界首例。

 

敏锐判断 | “患者一定是降主动脉有狭窄!”

  患者敏敏是位22岁的在校大学生,却有近10年的高血压病史;虽然跑遍了包括上海在内的诸多著名医院相关专科求治,但始终未能查出病因。2个多月前,当地一家医院心超发现,她的心脏有局部异常“增厚”,建议她到上海进一步诊治。于是,患者抱着一丝希望,慕名来到上海市胸科医院“试试看”。

  在详细的问诊沟通中,患者有个不经意的描述,引起了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的注意,患者抱怨冬天的时候,双下肢经常冰冰凉,且皮肤还有“蚁行”感。

  “一定是降主动脉有狭窄!”何奔教授凭借35年的行医经验以及扎实的临床功夫,根据患者病情做出准确判断。果然,通过四肢血压测量,发现患者双上肢血压180/80 mmHg左右,双下肢血压却是正常的120/70 mmHg,说明患者的血压只有上肢高,下肢正常甚至偏低,而正常人下肢血压应高于上肢20-30 mmHg。

  当时在现场的患者家属表示:看了近10年的高血压,还是第一次有人给敏敏的四肢测血压。进一步的CT造影,亦证实患者“降主动脉缩窄”这一先天性心血管发育异常。

 

重大挑战 | 巨大肿瘤占据左心室心肌很大部分

  就在大家很庆幸找到了10年高血压的病因,并很快可以通过支架植入治疗患者高血压的时候,心超发现了一个更为“要命”的问题。原来,在外院求治时医生曾怀疑患者心室肌肥厚,但胸科医院心超却提示:心脏肿瘤且占据了左心室壁的绝大部分。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是什么性质的心脏肿瘤?恶性的还是良性的?是否能切除?是否与主动脉缩窄有关?这一系列问题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进一步诊断治疗。

  面对病情的进一步诊断,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何奔教授迅速组织心内科沈玲红教授、潘欣教授,以及心外科孔烨教授,放射影像科于红教授、沈艳教授、江一峰教授,心脏超声吴卫华教授,核医学科谢文晖教授等进行多学科MDT大会诊。

  经过多学科多种影像技术的仔细检查评估,专家组得出了对肿块的初步结论:“一个巨大的占据左心室心肌很大部分的,边界尚清楚浸润性不强,可能是良性的实质性占位;与主动脉缩窄可能无关。因为累及心脏最关键的左心室壁,其生物学行为应该按照恶性处理;手术切除有挑战,但可以进行探查。”

 

知难而上 | 团队合作成功置入支架并剥离肿瘤

   4月28日,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在胸科医院新落成的杂交手术室里,潘常青院长亲自坐镇指挥,心内心外科组成的手术团队依次上台,为患者实施高难度的“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

  先由心内科何奔教授、潘欣教授、王承教授进行主动脉支架植入,当定位精准的支架释放后,患者的血压迅速由158(麻醉中血压)降到128/70,狭窄段前后压差接近0。

 

何奔教授、潘欣教授、王承教授进行主动脉支架植入

  随后,心外科李伟教授打开胸腔,暴露心脏,发现肿瘤已向心包外膜浸润;面对这一情况,是否能完整切除?切除后会不会低心排?心外科孔烨教授上台一摸,凭借30年的外科经验及术前充分的影像学研判,孔烨教授冷静而坚定地说:“与术前判断的走形及大小基本一致,我能手术。”

  在之后的一小时里,孔烨教授思路清晰,判断精准,手法如行云流水,将一个鹅蛋大小的肿块,从左心室前壁的心肌中几乎完整地剥离下来,且不损伤心脏一根血管一条腱索,最后用牛心包补片进行完美修补。

 

 孔烨教授剥离的心脏肿瘤

  术后,患者心脏迅速自行复跳,病情平稳,第三天即下床活动。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激胸科医院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根据文献检索,此例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一站式同时处理,为全世界首例。

 

青春如花 | 敏敏的微笑是医生艰辛付出的最好回报

  心脏中心主任何奔教授在接受《门诊》采访时强调,该例联合手术的成功实施,得益于上海市胸科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精心组织,得益于胸科医院心脏中心完善的MDT多学科联合讨论体制,得益于广大胸科人“心系健康,胸怀天下”的高尚情怀,得益于广大一线医护员工“敬畏生命,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

  5月11日,患者敏敏出院前,特意将一面锦旗送给了胸科医院。此时的敏敏与刚进医院时已完全不同。望着眼前这个脸色红润、笑容明媚的青春女孩,所有曾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都倍感欣慰。何奔教授感慨地谈道:“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是令人开心与激动的事情,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在医学领域不断地探索。我们要让胸科医院心脏中心,成为所有疑难心脏血管疾病的终结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