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CSC2021|继发性高血压论坛(12.16)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19 18:40:52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对高血压病因学的认识也不断深入。由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的检出比例越来越高。继发性高血压往往血压水平较难控制,且复杂多变、容易误诊、漏诊,常伴有严重的靶器官损伤。及早明确诊断能明显提高治愈率及阻止疾病发展。


  目前,我国心内科医生对于继发性高血压诊疗能力不足。在一些区域的医疗机构中,已经陆续开展了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与诊治工作,但各中心间诊疗水平很不均衡。很多中心缺少规范化的筛查流程和技术手段。亟需进行系统专业理论的规范化培训和诊治能力提升。鉴于以上社会和临床需求。


  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SC)的领导下,CSC高血压学组积极开展针对继发性高血压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在本次厦门年会上,举办继发性高血压论坛。CSC主任委韩雅玲院士和CSC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在继发性高血压论坛的筹备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在论坛开场致辞。



  韩院士指出,继发性高血压病因复杂,涉及种类繁多。在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中,要注意到各种疾病与高血压的内在联系,强调要从更全面、更系统的角度看待高血压及其所涉及的疾病。希望继发性高血压论坛不但成为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也能够作为CSC一个品牌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开展下去。



  马长生教授指出,目前临床上继发性高血压筛查的临床需求大,而各中心的发展水平不均衡。本次论坛,CSC高血压学组邀请了多位临床一线工作的中青年专家,深入探讨继发性高血压筛查中的细节问题,对提高我国继发性高血压诊治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继发性高血压论坛越办越好。


李玉明教授(图右)、叶涛教授(图左)


  CSC常委、高血压学组组长李玉明教授和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叶涛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李玉明教授指出,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和诊治需要多学科融合与合作,从全面、协同、关联的学科角度去看待,本次论坛,我们注重学科融合,邀请了放射科、检验科、外科减重专家与我们一同讨论继发性高血压相关问题。叶涛教授指出本次论坛选题从临床实际出发,聚焦临床医生最为关心的继发性高血压筛查流程、关键技术、最新进展,助力我国高血压学科发展


  接下来的讲座中,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杨宁教授对继发性高血压筛查流程进行了介绍,强调在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中,边学边做、遵循流程、关注细节、抽丝剥茧。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马文君教授,就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诊断的细节方面进行了讲述,对药物洗脱、洗脱前ARR切点值及对确诊试验的新认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听者分享了宝贵的阜外经验。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董一飞教授介绍了肾上腺静脉采血在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诊断中的意义,通过病例及临床工作经验,分享了肾上腺静脉采血的手术方法以及在术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放射科付殿勋教授,通过临床病例分享,介绍了热消融技术在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治疗中的应用,同时也展现了新技术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卢成志教授,介绍了去肾交感神经在治疗高血压的研究现状,随后探讨了RDN的安全性以及RND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黄晶教授介绍了超声在去肾交感神经导管消融中的应用现况及前景。中日友好医院孟化教授介绍了肥胖相关高血压的外科微创治疗,指出以体重管理为中心的干预将打断2型糖尿病潜在的病理生理过程,延缓或逆转疾病病程,同时改善心血管危险因素,预防糖尿病大血管及危险管远期并发症。最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恺隽教授介绍了继发性高血压筛查中相关的检测指标,并从检验医学的角度强调了内分泌性高血压诊断对高质量检验的要求以及多部门合作的需求。


  最后,李玉明教授和叶涛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通过这次论坛的学习,相信广大临床医生都收获很大。继发性高血压论坛会进一步丰富多学科的内容,增添多种交流形式,旨在提升临床医生继发性高血压的综合诊疗能力,为我国高血压患者保驾护航。




直播时间

2021年12月16-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