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心血管年会暨2022年辽宁省医学会心血管年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9 00:03:00 

12月17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心血管年会暨2022年辽宁省医学会心血管年会开幕式在沈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明宇,北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陆辉向开幕式致辞,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秘书长王祖禄主持了开幕式。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办,辽宁省医学会、辽宁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北部战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承办。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致辞

王健副会长致辞指出,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多年以来排在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我国心血管疾病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疾病防治,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当前的防治形势依旧严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历史悠久,专家云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在以韩雅玲院士为主任委员的常委会领导下,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普公益三条主线,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各项部署,在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国际交流、创办专业优秀期刊、办好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和全国心血管年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荣获优秀专科分会和抗疫先进集体。希望本次大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为开创未来,增加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积极投入健康中国建设,弘扬医学道德,切实做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各项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致辞

韩雅玲院士致辞指出,中华医学会全国心血管年会是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发起主办的、年度最重要的精品学术活动,今年年会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采取线上与现场结合的形式,得以成功举办。2022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全面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发表了近10项中国指南/共识/建议,并组织宣讲。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及中华医学会的委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参与了《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心血管病学分册》《临床诊疗指南·心血管分册》的修订及《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的病例提供,多次举办健康咨询和公共科普讲座,服务基层百姓,受到中华医学会领导及业界同行的高度认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成立45年来,业界前辈呕心沥血,励精图治,我们将永远铭记前辈们的光荣传统,接续奋斗。让我们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东风,在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战线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人民的心血管健康福祉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明宇致辞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明宇在致辞中代表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明宇指出,近30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持续攀升,已成为我国居民致死和致残的“第一杀手”。而东北地区和辽宁的心血管病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具有发病率更高,患急重和疑难心血管病的患者居多和更加年轻化的特点。因此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任务十分艰巨。希望与会者借助本次年会搭建的高品质学习交流平台,充分交流谋发展,思维碰撞促提升,进一步提高心血管诊疗水平,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服务人民。

北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陆辉致辞

北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陆辉在致辞中代表北部战区总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北部战区总医院的心血管学科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秘书长王祖禄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鲐背荣誉颁发仪式”。“鲐背荣誉”是中华医学会全国心血管年会于2019年首次设立,是为80岁以上健在的、曾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及《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的心血管界前辈专家颁发的荣誉,迄今已颁发4次,共有85位老前辈获此荣誉。本次年会向34位老专家颁发此荣誉。此外,大会还表彰了12个分会模范学组。
鲐背荣誉颁发仪式
表彰活动举行之后,大会还举办了分会纪念讲座,广东省人民医院谭宁教授在讲座中缅怀了冯建章教授的生平事迹。冯建章教授(1932—2020)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四、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担任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岭南心血管病杂志》创刊人/主编等职,是岭南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现南方会)创始人。
谭宁教授缅怀冯建章教授的生平事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