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CSC2022丨心血管信息化论坛:智慧医疗 洞见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06 20:57:50 

2022年12月15-18日,备受期待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心血管年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华医学会全国心血管年会自1978年在太原首次召开以来,迄今已成功召开了23届,见证了我国心血管病学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为规范和提高心血管病的诊疗和预防水平,推动我国心血管病学科发展和心血管医生队伍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广大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我国心血管病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全国性学术交流平台!

心血管信息化论坛

(2022年12月18日 08:30-11:35)

论坛坛主:张萍教授

心血管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正加速实施信息化平台建设。医学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技术必然会对心血管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发展,深刻影响未来医疗模式,并最终改善中国心血管病患者的健康结局。在心血管领域,中国有庞大的患者群体和丰富的临床病例,可是面对如此巨大庞杂的临床数据,我们缺乏数据整合、利用以及深入挖掘分析。基于以上热点问题,2022年12月18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心血管年会之心血管信息化论坛如期召开,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并开场致辞,信息化学组组长张萍教授担任论坛坛主。今年的心血管信息化论坛,设立了“心血管疾病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论坛”和“智慧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两个分论坛。

  首先开启的是“心血管疾病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 论坛,我们邀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刘静教授,北京天坛医院金泽宁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庞文跃教授,北京医院刘兵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何榕教授等担任论坛主持。同时邀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萍教授、北部战区总医院刘海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杜昕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李卫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陈文娟教授等多位国内心血管界权威专家担任讲者。围绕《智能可穿戴设备在主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区域胸痛中心信息化建设情况介绍》《心电图数据在心衰病情判断中的作用》,《人工智能临床试验设计的统计学考虑》《移动医疗技术助力主动健康创新研究》等话题展开讨论。

  众多业内大咖齐聚一堂,论坛以信息化技术为主线,重点讨论心血管病在大数据时代的应用与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心血管信息化必然成为心血管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智慧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

今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在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的领导下,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贯彻“十四五”规划,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围绕“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公益科普”三条主线,加快推进大智慧医疗,科研分析等心血管科研平台建设,这期间,信息化学组在组长张萍教授的带领下,完成大量人工智能科技研发和学术推广工作。

“智慧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 论坛上,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协和医院严晓伟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牛楠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蒋捷教授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申晓彧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薛亚军教授等担任论坛主持。同时邀请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卞士柱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王亚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昱熙教授,上海乐普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程冰晖教授等多位国内心血管界权威专家及智能技术领域专家担任讲者。围绕《基于大数据背景的高原低氧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及其危险因素防控研究》《机器学习辅助下CTA智能分析对老年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评估作用分析》《自供电医疗器件与电刺激治疗》《心血管疾病数字疗法实践与进展》《人工智能心电辅助决策系统在CDQI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建设中的应用》等话题展开讨论。

众多业内大咖齐聚一堂,论坛以智慧医疗应用为主线,跟随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发展步伐,推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心电检测、心血管影像、心血管风险预测、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管理,以及心血管信息化研究型平台的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