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凝心聚力守初心 砥砺前行开新篇——第四次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4C)(5.13·线上)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13 22:17:23 


“4C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于2019年创办。其初衷是为了融汇全国心血管病专家的集体智慧,及时探讨解决我国心血管病诊、防、治临床实践中的难点。前三届会议举办非常成功,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本次会议由CSC的11个学组参与,瞄准当前临床最关注的难点热点设计论坛的交流重点,围绕高血压、代谢心血管病学、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心血管急重症、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腔内影像与生理学、临床研究及转化,以及ACC2022的亮点内容开展研讨。力争通过学术交流促进高质量的基础及转化研究,推动信息、生物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为中国心血管同道们提供相互学习帮助,展示临床经验和交流科研成果的平台,以更低的成本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是大会主席韩雅玲院士在“第四次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开幕式期间的主旨呼吁!


大会主席韩雅玲院士致欢迎词


5月13日,大会举行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傅国胜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先生;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俞新乐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葛均波院士;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中国科学院陈义汉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安教授于波教授杨杰孚教授黄岚教授;浙江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陆新成教授以及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各论坛主席等。其中,韩雅玲院士代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致欢迎词,俞新乐副主任、王建安教授、王大方副秘书长分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辞。


傅国胜教授主持开幕式


俞新乐副主任:借助大会机会 着力提升浙江省心血管学科诊疗水平

近年来,浙江省一直把推动心血管学科的整体发展作为省医学高峰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依托信息数字化改革,不断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急救平台的搭建和完善。携手各大医院对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新技术的培训及推广应用,为浙江省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能借助本次4C会议机会,整体提升浙江省心血管学科诊疗水平,也感谢各位专家对浙江省医疗卫生事业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


俞新乐副主任开幕式致辞


王建安教授:做好东道主 以学术互鉴促进学科前行

“第四次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能够由浙江省专家团队参与筹备召开,对浙江省心血管同仁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因此,在努力做好东道主的同时,将充分把握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提供的这次学术交流机会,与全国心血管专家互通有无,共同进步!为推动我国心血管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王建安教授开幕式致辞


王大方副秘书长:稳扎稳打育硕果 再接再厉踏新程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专家云集,近三年来分会第11届委员会在以韩雅玲院士为主任委员的带动和领导下,围绕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科普公益三条主线,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医学会的各项部署。在组织建设、国际交流、科研资金评审、制定指南规范、创办专业英文期刊、办好临床心血管病大会(4C)和全国年会、推动科普公益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三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分会注入了新活力,带领分会步入了新高度,在2021年“第二十六次中华医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心血管病学分会被评为“中华医学会优秀专科分会和抗疫先进集体”。本次4C会议的顺利召开,反映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专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积极统筹有序地推进学会各项工作。希望广大代表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将会议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和提高科研水平。


王大方副秘书长开幕式致辞


据韩雅玲院士介绍,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4C)2019年4月在石家庄市与河北省心血管年会合办作为首次尝试,在中华心血管病学分会7个学组的积极参与和承办单位4C执行主席齐晓勇教授及其团队的鼎力支持下一炮打响,1810人参加会议,受到广大同道交口称赞。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严重影响,14个学组及承办单位4C执行主席周胜华教授及其团队全力以赴克服困难,于7月以线上形式与湖南省心血管年会成功合办,注册代表8000余人,受到全国同道高度认可。2021年4月,CSC 9个学组及承办单位4C执行主席陈绍良教授及其团队与江苏省医学会共同努力,在南京市以线下与线上联合形式成功召开,现场1000余名代表参加,并成功举办了《中华心血管病杂志》换届会和CD杂志首届编委会,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4C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办,浙江省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学分会协办承办。将有15个大会主题演讲、64个专场、285个专题讲座。11个学组包括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学组、高血压学组、结构性心脏病学组、介入心脏病学组、心力衰竭学组、心律失常学组、心血管临床研究学组、心血管急重症学组、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学组、冠状动脉腔内影像及生理学学组和青年学组参与。


主旨论坛:高屋建瓴纵览行业全局 多维解析尽显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分享了《冠心病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中的消化道保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分析了《心血管疾病治疗下一个十年方向展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带来了《中国心血管在研RCT概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介绍了《高血压心脏重构的诊断标准:月亮还是外国的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建安教授的学术讲座为《冠脉功能学意义和FLAVOR研究》。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于波教授介绍了《STEMI患者介入无植入或介入无残留策略的选择》;北京医院杨杰孚教授进行了《心衰患者植入器械治疗进展/2022美国ACC/AHA心衰指南解读》;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黄岚教授进行了《心肾综合征诊治现状与评价》;北京协和医院张抒扬教授带来了《2022 ACC/AHA/HFSA心衰管理指南解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阐述了《ACS/PCI患者的抗栓降阶治疗》。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陈义汉院士介绍了《心脏的神经属性---神经递质工作模式的泛化意义》;江苏省人民医院孔祥清教授带来了《高血压治疗的新方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伟剑教授分享了《传导系统起搏:2022全球新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吴永健教授阐述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解决方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傅国胜教授分析了《生物可吸收支架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上海市胸科医院方唯一教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刘斌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卜培莉教授担任主旨论坛第一时段主持嘉宾。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钱菊英教授、浙江省中医院毛威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良龙教授、南京鼓楼医院徐标教授担任主旨论坛第二时段主持嘉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蒋峻教授、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王焱教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洪葵教授担任主旨论坛第三时段主持嘉宾。

  

【小结】以学术为墨,填涂芳瀚。以实践为舟,劈波斩浪!在本届CSC主任委员韩雅玲院士的引领和推动下、在分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心血管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循证特色、技术特色、实践特色和医学人文特色,中国心血管临床研究整体走向更高水平,不断向世界发出“中国好声音”。已经形成了中国心血管领域的“百花园”中,各个学组百花争鸣、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共同成长的大好局面,这与韩雅玲院士的积极推动和躬体力行密不可分。


来源:365医学网

审修:韩雅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