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
>学术中心>学术动态

4C2022|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前沿论坛报道

发布时间:2022-05-28 19:44:30 

一、论坛总述

4C2022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前沿论坛于2022年 515日上午圆满召开。本次论坛由CSC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学组组长唐熠达担任论坛主席,学术内容聚焦于心血管代谢领域热点,讲题涵盖专家共识解读、代谢相关的心血管风险评估、心血管疾病患者血脂和血糖综合管理等,以多角度、全方位、新模式呈现本领域的新理论、新进展,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内容务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

二、嘉宾介绍

本次论坛第一场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钢教授、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陶贵周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郑昭芬教授、江西省人民医院赖衍莉教授共同担任主席,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唐熠达教授、北京协和医院严晓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李永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桢玥教授担任专题讲者。


 


论坛第二场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唐熠达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黎励文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峥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汪朝晖教授共同担任主席,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徐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北部战区总医院闫承慧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郭远林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晨教授担任专题讲者。


 


三、内容摘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唐熠达教授代表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学组对《心血管病合并糖代谢异常患者心血管风险综合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进行了要点解读,强调了该共识与国外指南相比的创新之处,为中国心血管和内分泌科医师在管理合并糖代谢异常的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血管风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陶贵周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北京协和医院严晓伟教授介绍了高甘油三酯血症与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相关研究进展,强调了残粒胆固醇作为非HDL-C的一员,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中起到重要作用,由此提出在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中,非HDL-C可更好地预测ASCVD风险。郑昭芬教授肯定了这一观点,并再次指出控制高甘油三酯血症对预防ASCVD的必要性。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李永乐教授介绍和探讨了糖尿病患者的冠脉血运重建策略”,强调了制定糖尿病患者个体化血运重建策略的必要性,尽管目前大多数临床研究更支持CABG可减少患者再次需要血运重建的几率,但具体治疗策略需综合考虑各项因素。赖珩莉教授指出各类新型支架的应用逐渐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这或将成为糖尿病患者血运重建策略选择中不可或缺的考量因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桢玥教授介绍了鱼油中EPA和DHA的同与不同”,陈教授认为,尽管目前多项研究结果提示EPA似乎在心血管疾病保护方面更具优势,但二者孰优孰劣难有定论。董吁钢教授进行了深入点评。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徐标教授就“SGLT2抑制剂:21世纪的他汀?”这一话题深入探讨了SGLT2i在心力衰竭一级预防中的重大临床意义,并深度解析SGLT2i心肾保护的作用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分享了“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精彩内容,从流行病学、经济学、临床治疗进展到基础研究多维度阐述了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与心血管系统的紧密联系以及制定有效治疗策略的关键性,听众深受启发,黎励文教授做了深入点评。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郭远林教授就“心血管病合并糖代谢异常心血管风险评估”进行了详实的阐述,郭教授指出,基于目前人口老龄化以及糖尿病确诊手段的更新普及,糖代谢异常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定位、细化分层,对于个体化防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张澄教授指出,准确有效的风险评估系统对风险分层管理的至关重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晨教授对《SGLT2i改善心力衰竭结局的临床试验现状》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和讨论,强调了SGLT2i对各种类型心衰患者临床结局的影响,以及作为新型心衰治疗药物的重要价值。


 

最后,北部战区总医院闫承慧教授就其团队的重要研究结果“MFN2调控线粒体MAM-CaMKII抑制索拉菲尼引起的心肌细胞程序性坏死”做了精彩演讲,其研究证实索拉菲尼可通过MFN2-MAM-Ca2+-CaMKIIσ 信号通路介导心肌细胞坏死性凋亡,这一发现为不影响抗癌效果且具备心肌保护作用的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四、简短总结

本次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前沿论坛分别从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多维度的深入探索心血管代谢学术前沿、诊疗指南更新、治疗靶点机制探寻等。会议日程安排有序、内容丰富、各位学者讨论热烈,为各位同道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对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刘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