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著名的内科学家、心血管病学家龚兰生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40 

 


著名的内科学家、心血管病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血管专业创始人,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委员会常委、第五届委员会顾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第一、二、三届编辑委员会编委,第四届编辑委员会顾问龚兰生教授于 2022年6月11日6时30分因病在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9岁。

 

龚兰生教授,汉族,籍贯福建省福州市。1923年11月5日出生于荷兰海牙,作为外交官的父亲给他取名兰生。1948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进入广慈医院(瑞金医院前身)内科工作,师承内科泰斗邝安堃教授。


龚兰生教授长期从事内科,心内科专业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1959年带领团队开展右心导管检查,1967年提出了“国人正常人立方体系心向量图的概况”,运用心向量的技术成果,开展全国第一台同步直流去颤机、第一台平板运动试验机的设计、试制及推广工作;20世纪70年代,首先报道了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的临床及心电图研究,改变了我国心血管领域对于此类特殊快速型心律失常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模式;1978年参与完成全国第一例“心脏原位移植”,填补了心脏移植领域国内的空白;20世纪80年代,在国内率先开展脉搏波传导速度的临床检查和24小时动态血压研究;1986年,承担国家“七五”攻关项目“冠心病无创伤性诊断新技术的应用及其冠状动脉选择性造影对比研究”。1992年至1995年,龚兰生教授主持STONE试验,在国内外首次报道钙拮抗剂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对高血压治疗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共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7部,曾荣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甲等奖、二等奖,并曾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30多名,真可谓桃李满天下。

 

龚教授作为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他缜密的临床思维、丰富的临床经验、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宽厚的长者风范为后学所敬佩。他的仙逝是中国心血管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尊敬的师长和朋友而深感痛惜。

 

龚兰生教授千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