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
>学术中心>学术动态

4C 2022|临床研究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2-06-02 18:47:53 


2022年5月13-15日于杭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4C)上,临床研究学组组织临床研究论坛专题,共五主题演讲。邀请了近1-2年的中国著名原创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汇报研究结果,线上的主持专家就试验设计方法、结果及研究给我们新的启示进行深入讨论。为参会者提供一场学术盛宴,为即将开展临床研究的研究者们提供方法及思路,进一步推进中国原创心血管临床研究的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蔡军教授汇报的主题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临床研究:STEPSPRINTER异与同2021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中国原创STEP研究为中国老年患者的降压目标值提供了循证医学依据。STEP研究提示我国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SBP<130mmhg)相较传统降压目标可以显著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2015年公布的SPRINT研究提示美国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SBP<120mmhg)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及全因死亡风险。蔡军教授就两者研究的共同点及异同点做了全面的分析,并就两研究尚未解决的问题,如两研究不能回答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脑卒中、房颤、CKD等合并症的降压目标值做了汇报,并期待更多的RCT研究结果回答这些问题。


 


来自北部战区总院的李毅教授汇报了OPT-PEACE研究结果,该研究结果于2021年美国TCT大会上首次公布。该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共纳入1,092例患者,在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患者经6个月双联抗血小板治疗(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后随机分为三组,分别行6个月的氯吡格雷加安慰剂治疗、阿司匹林加安慰剂治疗或继续应用氯吡格雷加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并于术前、术后6个月以及术后12个月时,采用磁控胶囊内镜系统检测患者胃肠道情况,以比较三种不同抗血小板治疗策略的安全性。研究证实DAPT治疗6个月后采用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的单药治疗安全有效,可降低术后胃肠道黏膜损伤和临床出血事件发生。同时研究发现氯吡格雷的胃肠道损伤作用不弱于阿司匹林,可能对临床决策产生影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候静波教授汇报EROSION系列研究临床启示。候静波教授首先系统地回顾了EROSION系列研究历程。通过EROSION系列结果,对我们临床工作中启示是:OCT是在体揭示ACS病变特点最可靠的成像手段之一;并非所有斑块侵蚀都适合药物治疗,并非所有斑块破裂都需要植入支架,可以根据STEMI血栓抽吸后残余管腔狭窄程度,预处理后效果采用强化抗栓避免部分支架植入;腔内影像学(OCT)的使用可以优化ACS诊疗策略,但其远期疗效仍需要更多研究证实。

 

 

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张俊杰教授汇报DEFINITION II 研究结果。该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张俊杰教授强调该研究进一步明确DEFINITION标准是区分冠脉分叉病变的复杂性与简单性重要标准,从而决定手术策略。同时张俊杰教授报告按照DEFINITION标准定义的复杂分叉病变,相较于即兴支架技术(provisional stenting),双支架技术(尤其是DK crush技术)明显降低1年的靶血管失败率。该研究的临床意义是为分叉病变的处理策略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徐波教授汇报的主题是开展高质量心血管临床研究:FAVOR III China幕后的故事FAVOR III China研究由全国26家中心参与,受者按11随机分配到QFR导组和造影指导组。主要研究1年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示,与造影指PCI相比,QFRPCI著改善患者1点。徐波教授从试验设计、研究实施、数据管理和分析、文章撰写、修改及发表等几个方面讨论FAVOR III China幕后的故事,为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提供了思路及指导。

 

 

韩雅玲院士高度评价临床研究论坛,这是展示中国原创心血管临床研究舞台,并评价中国心血管临床研究的质量近年来得到大幅度提高,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上,期望全国心血管领域的研究者们继续努力,为我国临床研究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心血管临床研究学组组长陈绍良教授提到中国心血管临床研究近年来正高速发展,与西方国家的水平正在缩小。再通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将有更多的原创研究结果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提供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参与讨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曹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刘静教授,南京市第一医院的葛震教授,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傅国胜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梁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曾勇教授,青岛市立医院邵一兵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