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当代中国女性心血管医师的角色

发布时间:2022-09-26 13:51:21 发布人:CSC办公室

韩雅玲院士应Nature Reviews of Cardiology杂志邀请,在该刊《全球视角》专栏发表评论文章的中文翻译如下。该文2022年9月23日上线发表。Nature Reviews of CardiologyNature杂志子刊,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49.421。

-----------------------------------------------------------------------------------

[全球视角]

当代中国女性心血管医师的角色

韩 雅 玲

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中国女性心血管医师的比例正在增加,他们在临床工作和科研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SC)的主任委员,我认为在得到足够支持的情况下,女性心血管医师能够很好地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据统计,在中国大约40%的心血管医师是女性,这一比例高于其他一些国家。女性心血管医师承担很多重要的任务,包括在临床工作中对患者的诊治、培养医学研究生以及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但是,全球各国女性在专业学术组织中的占比仍有待提高。例如,《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的女性编委比例2019年为23.3%;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官方杂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女性编委比例2021年为22.5%。另外,研究显示女医师比其男同事经历更多的与工作和与家庭相关的矛盾,也面临着更多的人生中的风险与挑战,例如女性生理决定其生育的黄金年龄与工作的黄金年龄相冲突、怀孕前和怀孕期间的辐射暴露对生育的影响等等。因此,女性心血管医师可能需要比男性同事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取得同等的专业成功。

女性自身的特质同样影响着女性心血管医师在工作中的表现。她们通常更加富有耐心、细心和同情心,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患者交流和倾听。上述特质同样也有助于临床研究的顺利开展。以我个人的经历为例,我作为主要研究者(PI)发起并主持了BRIGHT研究,该研究旨在评估国产新型抗凝药比伐芦定或传统抗凝药普通肝素(合用或不合用糖蛋白IIb/IIIa抑制剂)用于接受紧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疗效与安全性。在有限的经费支持下,我们在国内82家心脏中心招募了2194名患者。从研究设计的初期讨论到文章的最后发表,该研究花费了大约3.5年时间。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我们从未间断地例行召开了170余次每周至少一次的研究监督会议、40余次每月至少一次的数据审查会议和每半年1次的全体研究者会议。最终,BRIGHT研究被2014年美国经导管心血管治疗学术会议(TCT)选为最新突破性临床试验在大会发布,并于2015年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2017年,我因担任过BRIGHT研究的PI,被TCT会议评选为“世界著名女性临床研究突出贡献领导者”,是迄今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中国女性心血管病专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推出了系列举措激发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女性科学家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作为CSC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总编辑,以及主持开展药物洗脱支架等冠脉介入治疗领域临床研究的女性介入心脏病学专家,我衷心感谢国家推出的系列政策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创造了平等环境,感谢所有心血管病专家同道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感谢家人的理解与鼓励。随着社会各界对女性心血管病专家支持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在未来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建立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我们需要增强自信心,以努力和奉献的精神,营造一个和谐和包容的工作环境,来创造和抓住一切有利于自我发展的机会。我相信,这样的工作环境将有助于女性心血管病医师战胜各种挑战,赢得事业和生活双方面的成功。


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原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