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讣告:我国著名医学家、教育家、医院管理学家李庚山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3-01-18 22:37:5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医学家、教育家、医院管理学家,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开拓者之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李庚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7日8时18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1岁。

李庚山教授1932年4月生于湖北云梦,1952年参加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本科毕业于湖北医学院后留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从事临床工作。1961年12月至1965年12月在上海第二医学院心内科师从著名医学家黄铭新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1966年1月回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工作直到退休。1968年11月至1971年5月参加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任内科主任,由于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援外医疗队员、优秀援外医疗队科主任等。1980年任心内科主任,1986年任主任医师,1987年任教授。1989年3月至1994年9月任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1992年被批准享受副厅级待遇并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李庚山教授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70余年,在心血管病诊疗和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在他的引领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华中地区率先开展心导管等心脏介入技术,使该院20世纪70年代开展的体外循环直视下开胸心脏外科手术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他1984年9月开始研究难治性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带领团队对激光、冷冻、电击和射频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比较研究之后,发现射频消融疗法最为理想。1990年10月,在国内首开射频消融的先河,并研发出数十项衍生技术,挽救大批患者生命。

  1972年李庚山教授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话遥测心电图机”。随后他带领团队研制出“迟电位检测仪”等多种心脏检测仪器。其研发的“心内单极标测法”因能快速、准确地找到定位靶点,被专家称之为“国内首创”,达国际先进水平。1988年开始,他带领心内科团队先后完成了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室上性及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等。他先后承担省部级研究项目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SCI 5篇),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等3部,副主编4部。

  李庚山教授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视为自己的终身使命。他总结并提出的“因陋就简、结合实际、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成为后继者的宝贵财富,并在新时代得以发扬光大,推动了学科和医院跨越发展。在院长任上,他引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团队建设,成功打造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入选国家疑难心血管病提升工程,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国家985工程Ⅱ期、Ⅲ期重点建设基地,获批湖北省心血管病介入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等大批科研和学术平台。

李庚山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全国较早的博士生导师,李庚山教授先后培养了20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心血管内科和心脏介入专门人才,其培养的学生许多成为国内心血管界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完美诠释了“桃李满天下”的时代涵义。

李庚山教授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曾任中国心功能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医学会副会长等全国和省内10余个学术团体重要职务,曾受聘担任《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临床内科杂志》常务编委等多个学术职务。

  在7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李庚山教授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坚守敬业求实、乐于奉献的职业操守。他忠诚履行党的根本宗旨,认真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1992年4月荣获湖北省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3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李庚山教授的崇高精神是后世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我们深切怀念李庚山教授!

  李庚山教授千古!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2023年1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