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
>学术中心>学术动态

CSC2022|优秀论坛交流5(12.17)报道

发布时间:2023-01-19 09:18:05 

2022年12月17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心血管年会 优秀论文交流5如期召开。本次会议主席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英贤教授。本论坛点评专家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蒋文平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金秀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马淑梅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郭静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崔长琮教授、北京协和医院严晓伟教授等多位专家共同担任。本次论坛根据会务组的统一安排全部以线上的形式召开。参加本次论坛的讲者都是在大会投稿之后,经过多次评选出的非常优秀的论文最终进行大会汇报。


题目:经颈静脉的三尖瓣置换系统LuX-Valve Plus的救治性临床研究。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张源分享的内容:LuX-Valve Plus的前身LuX-Valve,是经过右房的三尖瓣置换系统,LuX-Valve Plus改进了进入途径。是2021年12月开启,手术成功率达到100%,临床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蒋文平教授就入选患者与汇报者进行了讨论,汇报者补充:入选患者为心外科术后病人及房颤患者,并经过CT筛选。

题目:二尖瓣反流患者二尖瓣置换术后左室功能不全的围手术期预测因素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馨予分享的内容:152患者的追踪结果表明,术前术后早期心脏彩超可以预测二尖瓣反流患者二尖瓣置换术后左室功能不全,且二尖瓣术后长期的左室功能障碍与术前术后一周的左室扩张功能障碍相关,建议有效的手术干预以提高长期预后。

崔长琮教授评价该文章有较高的临床指导意义,希望继续追踪,得出下一步成果。

题目:二尖瓣反流患者二尖瓣置换术后左室功能不全的围手术期预测因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核医学科宋文钰分享的内容:68Ga-FAPI-04在慢性心衰过程中的无创化监测评估,68Ga-FAPI-04可以无创显示心肌纤维化,动物模型显示出心衰早期的显像剂摄取较为明显,到晚期摄取减少,可能与心衰终末期活化蛋白表达几乎终止有关。

崔长琮教授希望继续追踪。

题目:一款新型可回收完全自定位的人工介入心脏瓣膜SinoCrown的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吴永健(刘庆荣代替)分享的内容:SinoCrown人工瓣膜,具有低撕裂风险的优势,术后30天多数无反流或微量反流,术后一年瓣膜无明显变化,对患者心功能有持续改善。

崔长琮教授首先对本研究进行鼓励推广,最大优势是创新,并建议细化适应症的选择。

题目:恩格列净通过巨噬细胞Nlrp3/IL1β通路介导的炎症反应改善急性缺血性心力衰竭的研究。

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周桂全分享内容:Nlrp3/IL1β通路介导的炎症级联反应对于心衰防治具有积极作用,恩格列净可能通过调控Nlrp3/IL1β通路介导的炎症反应急性心力衰竭,恩格列净可以显著改善急性缺血性心力衰竭的不良预后。

郭静宣教授点评该研究有意义,很有价值。

题目:Proteinuria, Body Mass Index and the Risk of Now-Onset Heart Failure :Results from the Kailuan Study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王玥莹内容:选取开滦研究队列中BMI或蛋白尿阳性的61113患者,近十年随访中,发现了同时具备BMI和蛋白尿阳性的患者相较于具备BMI或蛋白尿阳性的心衰风险最高,蛋白尿对于心衰的风险存在剂量反应关系。

林金秀教授首先肯定了研究意义,并根据临床研究数据,对尿蛋白和心衰的因果或伴随关系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题目:中国遗传性转甲状腺素淀粉样变患者的临床特征和预后——对中国hATTR患者的回顾性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东单院区何欣悦分享的内容:在回顾2000-2022年间北京协和医院(PUMCH)确诊为hATTR的患者显示,ATTR患者自症状初发至获得诊断的平均时间为5.9年,其突变点位散发,于欧美点位相异,患者症状呈多系统受累,以周围、自主神经发病多见,病程中后期多合并心脏和神经系统受累,心脏超声多见对称性肥厚和颗粒样回声,预后总死亡率为63.6%,中位生存期为37.0月。

严晓伟教授对于研究的对象给与肯定,并对资料的补全给予了建议,国外的TTR基因突变与国内的区别进行了讨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