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
>学术中心>学术动态

CSC2022|优秀论坛交流6(12.17)报道

发布时间:2023-01-19 10:11:45 

2022年12月17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心血管年会 优秀论文交流6如期召开。本次会议主席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英贤教授。本论坛点评专家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蒋文平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金秀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马淑梅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郭静宣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等多位专家共同担任。本次论坛根据会务组的统一安排全部以线上的形式召开。参加本次论坛的讲者都是在大会投稿之后,经过多次评选出的非常优秀的论文最终进行大会汇报。

题目:Subendocardial Involvement as an Underrecognized LGE Subtype Related to Adverse Outcomes in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心内膜下受累是一种未被认识的与肥厚性心肌病不良结局相关的LGE亚型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淑娟分享的内容:探讨HCM中涉及心内膜下LGE模式和RVIP LGE位置的预后价值。非广泛LGE组复合终点的发生率与LGE程度无密切关系。而复合终点的风险随着大范围内LGE量每百分比的增加而增加。心内膜下受累作为一种未被充分认识的LGE模式显示了改善伴有非广泛LGE的HCM患者风险分层的潜力。

林金秀教授点评:LGE亚型对临床有指导作用,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题目:Association of Trajectories of eGFR with Incident Atrial Fibrillation in Population without Significant Renal Insufficiency 无明显肾功能不全人群中eGFR轨迹与房颤的相关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汪驰分享的内容:eGFR在正常或轻度受损范围内的轨迹与新发房颤风险密切相关,对eGFR轨迹进行长期监测有助于房颤的早期预防及早期预警。

郭静宣教授点评:观察eGFR的同时根据尿蛋白进行了危险分层,临床上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题目:Association between a novel metabolic score for insulin resistance and mortality in people with diabetes 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新代谢评分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王振伟分享的内容:旨在评估IR与全因心血管疾病(CVD)和糖尿病患者癌症相关死亡率之间的关联,METS-IR与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和CVD相关死亡率呈非线性相关,低于阈值的METS-IR与全因和CVD相关死亡率呈负相关。

孙宁玲教授点评:MET-IR相比传统指标有很好的预测价值,给予汇报人工作的肯定。

题目:Association of A Novel Nutritional Index With Stroke In Chinese Population With Hypertension: Insight From the China H-type hypertension registry study 一种新的营养指数与中国高血压人群中风的关系:来自中国h型高血压登记研究的见解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石雨蒙分享的内容:与无脑卒中的患者相比,中风患者多为男性,年龄较大,当前饮酒者的降压药和降糖药使用率较高,糖尿病和冠心病比例较高,Hcy水平较高,收缩压、舒张压、血清白蛋白、TC、TG、HDL-C、LDL-C、eGFR水平较低。首次在高血压患者中,发现TCBI指数和脑卒中线性负相关,尤其是在60岁以下的惠者。

孙宁玲教授点评:研究选用了很好的分析方法,对研究未来走向提出宝贵意见。

题目:Long-term Outcomes in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with Fibrinolytic Therapy in China: Data from the China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AMI) Registry 中国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纤溶治疗的长期结局:数据来自中国急性心肌梗死(CAMI)登记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吴超分享的内容:中国STEMI患者接受溶栓治疗比例较低,溶栓治疗患者大部分可以达到临床再通,该组患者远期生存预后明显优于溶栓失败患者,尿激酶所占比重仍较高,再灌注治疗时间延迟仍旧突出,补救PCI实施率低,与溶栓失败患者预后较差密切相关。

蒋文平教授点评:研究有很好的应用性,在基层医疗中有很好的推广性。

题目:18F-FAPI PET/CT心肌显像在肥厚型心肌病患者中的初步应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王丽分享的内容:明确HCM患者心脏FAPI显像的特征,探索FAPI显像特征和5年SCD风险的关系;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FAPI总量与NT-proBNP、hs-Tnl和左心房横径呈正相关,与左心室射血分数呈负相关;本研究首次应用18F-FAPI PET/CT显像评估HCM患者心脏成纤维细胞的活化HCM患者心脏成纤维细胞显著被激活,且分布不均; FAPI的摄取延伸至非肥厚型心肌区域;成纤维细胞的活化与5年SCD风险呈正相关,FAPI显像是评估HCM心肌损伤并进行风险分层的一种潜在有效的检测技术,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闸明FAPI显像特征预测HCM患者远期预后的临床价值。

郭静宣教授点评:研究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该研究对疾病的检测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题目:心脏磁共振特征追踪技术在心脏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哈尔滨医科太学附属第一医院李云灵分享的内容:GLS预测急性排斥反应时AUC最大,为0.835;GRS预测急性排斥反应的AUC为 0.745;GCS预测急性排斥反应的AUC为0.781。CMR-FT GLS在心脏移植惠者可以预测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并且有鉴别ISHLT各级的潜力。

孙宁玲教授点评:研究可以和国际金标准进行对比,为更好的在临床发挥作用提出宝贵意见。

题目:腺苷负荷动态CT心肌灌注成像评估冠状动脉临界狭窄患者心肌缺血的价值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逸雯分享的内容:以侵入性冠状动脉造影(invasive coronary angiography,ICA) 和血流储备分数 (flow reserve fraction,FFR)作为参考标准,研究腺苷负荷动志CT心肌灌注成像 (CT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CT-MPI)检出冠状动脉临界狭窄(50% - 70%)的血流动力学意义的能力,并初步探讨其心肌灌注的量化指标及其载断值。腺苷负荷动态CT-MPI评估冠状动脉临界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意义是可行的,它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和阳性预测值以及中至高度的特异度和阴性预测值。三个心肌灌注指标中,相对MBF也许是检出心肌缺血更有价值的指标,但仍需多中心大样本研究进一步验证。

李新立教授点评:有创和无创要综合分析,研究有很好的可行性,提出未来推进方向。

题目:Exercise reduce hyperlipidemia-induced cardiac damagein apolipoprotein E-deficient mice Via anti-oxidative stress and anti-fibrosis 运动通过抗氧化应激和抗纤维化减轻载脂蛋白e缺陷小鼠高脂血症引起的心脏损伤

大连市中心医院杨晋分享的内容:运动可改善高脂血症引起的心脏损伤中的心功能障码,运动可减少5IRT1、SOD和GSH-Px的下调,并通过抑制白细胞浸润、胶原蛋白积累、脂顾沉积和炎症来保护心脏损伤。运动可增加SIRT1水平,通过上调SIRT1可降低高脂血症诱导的心脏氧化应激、纤维化、炎症和细胞调亡。

李新立教授点评:增加和临床的关联,增加更多的实践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