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讣告: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周金台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3-01-06 15:52:01 

  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学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终身专家、原心肾学组组长、原心血管病学组组长、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先行者之一;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发起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周金台教授因病于2023年1月4日22时46分去世,享年99岁。

  周金台教授,1924年出生于浙江省永康市,195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军医大学医疗系(现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1952年7月1日至今历任天津市立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科医师、主治医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天津市心血管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律学会(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委员会心脏起搏技术专业委员会)创建人之一;北美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高级会员与研究员导师;中国心电学会、中国心功能学会中青年心律失常研究会、心脏起搏电生理研究会、天津市心电学会、天津市心脏电生理与起搏学会主委等职。2011年聘为天津市心脏学会名誉会长。

  周教授毕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由他任组长的“天津市起搏研制及临床应用”协作组1977年11月首先研制成功以锂碘电池为能源的VVI心脏起搏器并用于临床,获1978年全国科学重大成果奖,1980年获天津市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1982年在国内首先开展穿刺锁骨下静脉插入心室和(或)和保留导引钢丝技术;1986年开展室上性心动过速直流电消融术;1990年开始进行的室性心律失常机制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特别是对家族性长QT综合征的系列研究中“家族性长QTU综合征伴发扭转型室速的发病机制与早期后除极有关”结论,被国际学术界认为是国际首例报道,获国家科委颁发科技成果证书。曾主编《临床心脏电生理学进展》、《长QT综合征与尖端扭转型室速》等专著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著6篇。科研硕果累累,著书立说,著作等身。2019年曾获得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颁发的首届“鲐背荣誉”,亲临郑州全国心血管年会现场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周教授在临床一线默默耕耘70载,一生艰苦奋斗,创业创新;治病救人,造福患者;报效国家,培养一代代后来,燃烧自己,照亮未来。作为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他缜密的临床思维、丰富的临床经验、处处为病人着想的大医情怀和平易近人、乐观豁达的长者风范为后学所敬佩。他把一生都贡献给自己珍爱的心血管事业。他的仙逝是中国心血管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深感悲痛。

  周金台教授千古!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