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讣告: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家黄体钢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3-02-20 18:54:46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家,中共党员,原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原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三、四、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天津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黄体钢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15日20时40分逝世,享年88岁。

黄教授1935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1958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1958至1980年于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工作。期间,1963年师从石毓澍教授攻读天津医学院心血管内科硕士研究生;1970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赴宁夏盐池县医院及基层医院开展医疗工作。1978年重新考取石毓澍教授研究生,至1983年先后获得医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1981年黄教授到天津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内科工作,1982年任科室副主任,1984年任科室主任;1985年赴法国里昂大学医学院留学,学成后回到医院投身于心血管病学的临床及基础研究。198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2年任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1995年获批成为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天津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资深理事等职。

黄教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具有扎实的内科学及心脏病学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在天津市率先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TCA和支架术)、急性心肌梗死静脉和冠脉溶栓治疗,深入基因和单细胞及分子水平在冠心病、高血压和心律失常三个方面进行临床和实验研究。对待患者认真负责、慈祥和蔼,赢得了心血管病学同行及患者的尊重和信任。

黄教授治学严谨、精诚敬业,是我国最早将人工心脏起搏器应用于临床并获省级科技成果奖的学者之一。在国内率先发表 Lev’s 病临床病例报道,先后主持“急性心肌梗死范围测量”“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RAAS作用”等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擅长临床生化、放免技术,在心血管分子生物学领域具有很高造诣。参与编写《实用心脏起搏术》、《实用冠心病学》等多部专著,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科委荣誉授衔专家、天津市优秀教师、“八五”立功先进个人、“九五”立功先进个人、“九五”科学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授予的“鲐背荣誉”称号。

黄教授甘为人梯、授业解惑,在临床一线耕耘40余载,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为心血管病学事业继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教授的仙世是我国心血管病学界的重大损失,他的医术、人格精神值得我们后学者永远学习和敬仰。

先生千古,风范长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