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讣告·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3-03-29 09:51:29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建院老专家、原副院长、原干部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原全国心血管病科研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原国家卫生健康委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二、三、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第三、四届编委,洪昭光教授于2023年3月24日因病逝世,享年83岁。

洪昭光教授1939年生于福建,1961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61-1981年任职北京朝阳医院内科,1981-1983年赴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医学院任访问学者,1983年后任职北京安贞医院。

洪昭光教授长期从事心血管病的临床和临床流行病学研究,20世纪70年代与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合作研制成“北京降压0号”及“溃疡合剂”。2004年在21省市降压药使用调查中,降压0号销量在19省市中名列第一。1980年代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莫尼卡方案”“我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及流行趋势动态监测”“1984年全国50万人吸烟调查”“燕麦降脂作用临床及基础研究”“北京70万人群脑卒中流行病学研究”,1990年代参与“1991年全国高血压调查”“北京东郊十一万人群心血管病社区干预”“老年人生活质量及幸福度研究”等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及卫生局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洪昭光教授作为原国家卫生健康委首席健康教育专家,近十几年来致力于医学科普工作,撰写发表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科普文章数百篇,国内出版机构先后出版以洪教授报告内容为主的书籍,总发行量超过500万册。其中《登上健康快车》一书入选了“21世纪十年影响中国的三十本好书”,是我国唯一入选的健康科普书籍。《健康忠告》一书入选“香港中文大学推荐阅读的87本必读图书”之一。曾获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平使者”、中俄一带一路合作“健康大使”称号。曾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控烟贡献奖”,卫生部“高血压健康教育奖”。2016年获中国预防医学会颁发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2017年获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十大公益医师奖”,2018年获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颁发的“新时代活力长者楷模”称号,2019年获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颁发的“感动华夏健康教育人”称号,2021年获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鲐背荣誉”。他的科普活动被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芬兰电视台、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的众多栏目报道,入选2003年十大科技名人候选名单,2004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洪昭光教授健康理念影响遍及城乡,为国人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洪昭光教授作为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和受公众敬仰的科普大家,他处处为大众健康着想的大医情怀和平易近人、乐观豁达的长者风范为后学所敬佩。他把一生都贡献给自己珍爱的心血管健康事业。他的仙逝是中国心血管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和朋友深感悲痛。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洪昭光教授千古!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