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讣告·著名心血管病学家余枢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3-05-22 10:46:06 

  中国共产党党员,湖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家、医学教育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专家会员,湖北省心血管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余枢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5月15日15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3岁。
  余枢教授1930年11月出生于浙江绍兴,1955年毕业于武汉医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81-1983年被卫生部派往阿尔及利亚梅迪亚省医院工作;1985-1988年任内科教研组副主任;1986年以访问学者赴美国克利夫兰临床中心访问学习;1988-2000年任同济医院综合医疗科主任。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余教授长期从事内科心血管病专业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诚实的为人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为业界同仁称颂。他尤其擅长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率先在中南地区开展经皮导管动脉血管成形术的治疗。他主持的“激光消融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光敏作用的实验研究”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医用制氧粉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获湖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病毒性心肌炎和心肌病的发病机制研究”获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余枢教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培养了大量的心血管专业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许多学生已经成为学界的骨干专家,为我国心血管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的医学教育贡献。曾担任《内科进修医生参考材料》《内科医师进修医师必读》《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内科急危重症杂志》等多个专著和杂志的副主编。有鉴于他在医疗保健工作中做出了优异成绩,1999年获中央保健委员会表彰并被授予证书。多次获评校、省、市级“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员”和“优秀党的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授予“特殊贡献奖”。
  余枢教授一生爱党爱国,热爱医学事业。他医德高尚、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在他六十余年的医疗、教学和科研生涯中,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精益求精,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祖国医疗卫生事业!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医生、好师长,他悬壶济世的行医之风是我们成长的楷模,他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大医精诚的学者风范将永世长存!
  余枢教授千古!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办公室
2023年5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