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新闻中心

你问我答 通俗实用 《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09 10:57:23 

指南与共识《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发布会于2023年4月2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该指南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牵头,北京心脏学会联合相关学会共同制定。在发布会上,专家工作组介绍了该指南的重要性,指出心血管病是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一级预防措施,即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和危险因素防控等方法,可以延缓或避免心血管病事件的发生。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特点,专家工作组进一步结合基层心血管病防治的实际情况,给出了有关心血管病风险评估、生活方式干预、血压管理、血脂管理、2型糖尿病管理和阿司匹林的使用等一级预防措施的推荐建议,并以问答形式进行解释说明。

图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在会议上表示,与冠心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等指南不同的是,一级预防是为了帮助健康人或基本健康的人预防心血管病。他指出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简化和明确了指南的推荐内容,使其更易于理解和使用。马教授通过分享了其在云南考察县乡村互联网基层医疗的经历表示,农村高血压达标率在过去5年中大幅度上升,但仍然有待提高,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仍然存在挑战。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的发布使全科医生和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预防策略。

图片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心血管病探索(英文)》编辑部付晓霞主任介绍了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的背景和重要性。她表示该指南是中国针对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综合防控的一级预防指南,旨在实现预防为主、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移。该指南的基层版于2023年年初完成,提供了心血管病风险评估、生活方式干预、血压管理、血脂管理、2型糖尿病管理和阿司匹林使用等建议。基层版以问答的形式更方便基层医生使用。指南制定过程中得到了多个专业委员会和医学会的支持和合作。

图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临床与流行病研究中心刘静教授从我国人群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现状出发,讲解了心血管病一级预防面临的挑战及决策基础。她表示,心血管病在中国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预防是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关键,通过对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然而,虽然近年来危险因素的防控水平有所提高,但距离健康中国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心血管病一级预防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是一份注重基层实践的指南,结合基层心血管病防治的特点,联合全科医学和基层专家,以最新的临床证据为基础,依据总体风险评估,给出了六大措施的推荐意见,包括风险评估、生活方式干预、血脂管理、血压管理、2型糖尿病管理和阿司匹林的使用,以推动心血管病一级预防的科学建议在基层落地。


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宇清教授针对2023年降压目标提出三个问题,指出高血压治疗的根本目标是降低心、脑、肾与血管并发症和死亡的总危险。在治疗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采取强化降压的治疗策略,以取得最大的心血管获益。对高危和很高危患者采取强化干预措施,对无严重合并症但已有亚临床靶器官损害的患者采取积极干预措施逆转靶器官损害有一定合理性,低中危的血压正常高值人群给予降压药物治疗无临床获益。目前国内外指南推荐高血压的治疗目标日趋严格,但存在降压治疗的获益来自于血压降低本身还是降压药物的问题。在临床试验中,强化治疗组的血压降低和标准治疗组的血压升高以及二者兼具可能导致终点事件的差异。另外,终点事件的差异驱动来源于SBP<130mmHg vs. SBP>130mmHg还是SBP<140mmHg vs. SBP > 140mmHg也需要进一步探索。近年来,国内外的降压治疗临床试验着重探索更严格的血压控制,指南推荐<140/90mmHg是合理的,但更严格的血压控制目标,即收缩压<130mmHg,需考虑患者的耐受性,尤其是老年患者。

图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靖教授分享了关于生活方式干预、2型糖尿病管理以及心血管病一级预防的内容。他指出我国普遍存在不良生活方式,例如食盐过量、缺乏运动和高吸烟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控制危险因素,合理膳食、身体活动、戒烟、控制体重、控制酒精摄入、保持健康睡眠和良好心理状态等生活方式干预措施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简单、可行、安全、有效。根据2013年我国的监测数据,18岁及以上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0.9%,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估计为35.7%,2型糖尿病是主要类型,且肥胖和超重人群患病率显著增加。建议采用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饮食模式、进行身体活动以及采用药物治疗等措施来改善血糖控制和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生活方式干预预防心血管疾病和二甲双胍是治疗的基石,新型降糖药物GLP-1RA及SGLT 2i可以提供更多心、肾保护。


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彭道泉教授解读了ASCVD一级预防基层版血脂管理部分内容。他讲解了血脂代谢过程以及应检测哪些血脂指标来预测风险,如TC、HDL-C、LDL-C、非-HDL-C、TG、Lp(a)、apoB等。在血脂干预指标方面,LDL-C是所有对象的首要干预靶标,非-HDL-C适用于肥胖、代谢综合征及糖尿病患者,而HDL-C目前不是干预指标。彭道泉教授还提到了为何首选他汀类药物、为何不主张增加他汀剂量、为何建议他汀联合非他汀等问题。最后他指出,老年人需要降脂治疗预防ASCVD,而TG升高会增加ASCVD风险,降低TG可能降低ASCVD风险。对于ASCVD高危人群接受中等剂量他汀类药物治疗后TG>2.3 mmol/L,应考虑给予EPA降低ASCVD风险。

图片

会后问答环节,来自医师报、国际循环和医脉通的记者分别就指南如何落地、基层版指南与原版指南的异同以及在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管理方面与专业指南有和区别向专家工作组进行提问,专家工作组分别给予了详细的回答。


医师报:《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如何落地?

付晓霞主任:在发布指南前,已经进行了顺利的前期工作,指南的全文可以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的官网、中华医学医学会杂志社的全文数据库以及万方数据库中查看。同时,指南的全文也已经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的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接下来,会通过学术活动等形式进行指南的宣讲和培训工作,包括中华心血管病杂志指南与进展巡讲等活动。



图片

国际循环:《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基层版》与原版指南有何异同?基层版指南针对基层医生做了哪些改动?

刘静教授:基层版指南的宗旨是要能够在基层落地,所以特别突出了与心管病防治实践相结合,也特别邀请了全科和基层的医生参与指南的撰写。指南形式上采用简单的问答形式,内容上对风险评估流程做了极大的简化,基层医生只要数心血管病的个数就可以做简单的风险评估。



医脉通:在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管理方面,基层版指南与专业指南有和区别?

张宇清教授:针对高血压,与既往的专业指南相比,基层版指南在原则问题上与其他指南保持了一致,但在细节方面存在差异。基层版指南强调了一级预防的特色,对治疗的生活方式、血压控制目标、降压药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在治疗的部分内容方面都参考了高血压防治指南。对于血压的控制目标,都倾向于更加积极干预,但也保持谨慎态度,因为降压治疗只是高血压治疗的一部分,更多的是整体的心血管患者危险因素的干预。


彭道泉教授:基层版指南在学术内容上与专业指南的差别并不大,主要是在形式上做了改变,以更适合基层医生的阅读习惯和需求。对于血脂异常的干预措施,基层版指南也推荐了评估风险、血脂指标检测和设定目标等基本措施,并且强调了基层医生需要特别关注LDL-C目标。此外,基层版指南还希望通过改革化验单的形式,使病人更容易理解自己的病情和定位,更好地与医生进行沟通。


刘靖教授:基层版指南兼容并包,既考虑到了最新研究成果,又兼顾基层医疗资源的现状。该指南采用了问答形式,以便基层医生更好地理解具体措施及其背后的证据。在具体推荐策略中,如二甲双胍的应用,该指南做了进一步的探讨。虽然新型降糖药物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证据,但是大多数临床试验中仍包含有二甲双胍的基础治疗,因此我们不能忽略这一现象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截至目前,新型降糖药物仍未在头对头的比较中完全超越二甲双胍。此外,该指南也考虑到了治疗策略的经济学问题。在当前集采制度下,新型降糖药物治疗的成本较高,而二甲双胍则是一种更加经济实惠的选择。



图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