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心血管病学分会
>学术中心>学术动态

【盘点】高血压云问答汇总

发布时间:2024-01-10 16:13:48 

领心行动——心血管云问答

  领心行动——心血管云问答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国医学论坛报共同联合打造的精品专栏,每月邀请多位学会专家对来自临床一线医生的问题进行精心解答!


夏季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怎么处理?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李玉明教授:

对于健康人而言,血压在不同季节出现波动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可能因季节变换所导致的血压波动幅度较大。夏季老年人出现血压波动时,要特别关注患者诊室外血压。根据诊室血压、动态血压或家庭血压监测的情况,来调整药物和采取必要的生活方式干预措施。点击查看详情→夏季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怎么处理?

如何识别盐敏感性高血压?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李玉明教授:

盐敏感性的判定需要采用急性盐负荷试验或慢性盐负荷试验,这两种方法,操作步骤均相对繁琐,在临床不易实施。在基层更是难度大。但是,在基层我们可以借助以下5种临床特征来初步识别盐敏感性高血压。点击查看详情→如何识别盐敏感性高血压?

餐后低血压有哪些发生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继光教授:

餐后血压下降是生理现象,尤其是在饱食后更为明显。实际上,午餐后感觉困倦,需要午休,在很大程度上和这一生理现象有关。点击查看详情→餐后低血压有哪些发生机制及特点?如何预防?

高血压患者大手术后为何血压不高?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程翔教授:

  大手术后可能出现一过性血压降低。临床上确实有不少高血压患者大手术后血压恢复正常,甚至数年不高。这主要与手术后生活方式改善、依从性提高、手术解除了高血压的诱因和危险因素等有关。点击查看详情→高血压患者经历大手术后,血压恢复正常,甚至数年不高,机制是什么?

如何认识老年人的血压波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梅林教授:

多种因素导致老年人血压调节功能受损,容易发生血压波动。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可减少血压波动,老年人血压波动导致降压治疗药物选择困难,应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血压波动的特点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点击查看详情→如何认识和改善老年人的血压波动?

血肌酐>265 μmoI/L,能用ACEI吗?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梁春教授: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 (ARB)和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是目前指南推荐的高血压、心力衰竭一线治疗药物。对于轻度肾功能损害患者,可正常使用ACEI/ARB类药物,无须减量。对于中、重度肾功能损害,有两点注意事项。点击查看详情→如果患者血肌酐>265μmoI/L,可否使用ACEI/ARB

高血压患者红细胞升高代表什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卜培莉教授:

有研究表明,血红蛋白浓度与血压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随着血压升高,外周血中血红蛋白水平亦有明显上升趋势,其升高可能增加高血压及高血压前期发生率,是影响血压水平的独立危险因素。点击查看详情→高血压患者红细胞或血红蛋白升高,有什么临床意义?

美托洛尔会导致肥胖吗?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沈成兴教授:

首先,β受体阻滞剂(β-B)引起肥胖的证据不足,但有较多研究表明β-B会引起体重轻微增加。β-B引起体重轻度增加可能的机制有3种。点击查看详情→美托洛尔是否有肥胖的副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